緩慢民宿除了住宿舒適,氣氛佳之外,晚餐的山月慢食也是一大特色。享用美食之外,也推廣慢食概念,慢食並不是單純的指慢慢用餐,更多的是運用當地食材,品嚐佳餚的同時也理解栽種/養殖/捕撈者以及烹調者的用心。

用餐者限定房客,一人份是500元,訂房時記得加註要訂晚餐,忘記了也沒關係,趕快打電話給管家訂,晚餐費用退房時再付就好了。準時六點開飯,由管家一道道上菜,一道道說菜,介紹這頓晚餐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背後的故事,別遲到嘍。

第一道是黃金醋番茄。

番茄去皮後浸泡在薰衣草醋裡頭,加入一點金粉,在燈光下流動的樣子象徵金瓜石溪流中的金沙。酸酸甜甜有淡淡不太嗆口的薰衣草香氣,適合小小口啜飲,喝完後再一口吃掉番茄。

緩慢 (40).jpg

沉在杯底的金沙。

緩慢 (41).jpg

黃金海鮮盤。由左而右是南瓜米粉、班節蝦、鹹蛋小捲。

緩慢 (46).jpg

南瓜米粉是把南瓜打成醬,感覺上有用一些奶油調味,口味比較偏西式,搭配中式的米粉很有創意,即使是不喜歡吃南瓜的林佐佐也覺得不錯。而且因為醬不少,吃起來也不會乾乾的。

緩慢 (43).jpg

班節蝦是明蝦的一種,應該是用烤的吧?肉質很Q,滋味很鮮甜,嫌口味不夠重也可以沾盤邊附的芥末椒鹽,管家提醒這是會嗆口的,不要一次沾太多。

緩慢 (44).jpg

鹹蛋小捲,不放調味料,吃得出鹹蛋的傳統味,小捲有很多蛋喔,吃起來超開心的。

緩慢 (45).jpg

炸物,原本是鹽烤油帶魚,可是我們都不喜歡吃這種整塊又帶皮的魚,所以訂餐的時候就請管家替換,因此變得跟素食餐點一樣,是一些油炸蔬菜。很長的蘆筍、很大塊的紅甜椒和巨大的茄子。

紫色的是芋仔番薯,其實就是紫色的地瓜。

P1100656 拷貝.jpg  

緩慢 (50).jpg

沾醬。蔬菜的麵衣都裹得很薄,略帶酥脆的口感又不會油膩,搭配清爽的醬汁一起吃。

緩慢 (51).jpg 

這道菜有附酒,男性是清酒,女性是梅酒,因為忘記了所以沒有請管家取消,兩個人試過一口之後還是決定退貨,不好意思浪費了> <

緩慢 (52).jpg

緩慢 (49).jpg

鮮味海菜,有三種我根本記不住名字的海菜,我知道有一個是鹿角菜,脆脆的,我很喜歡。搭配柴魚醬油、柚子醋、梅子醋三種醬料,口味變化多端。裡面我最喜歡柚子醋的酸度,柴魚醬油稍微鹹了一點。

緩慢 (55).jpg

古早味油飯,端上來的時候我以為是羹湯,其實是油飯淋上香菇羹,油飯煮得很透,加上吸收了香菇羹的湯汁,不會乾乾硬硬或是過於油膩。糯米難吸收,還是要小口慢慢咀嚼才好喔。

緩慢 (60).jpg

配菜有兩道,飛魚卵節翅,將雞翅去骨後塞滿飛魚卵。其實吃起來感覺不出是翅膀,醬燒的滋味甜甜鹹鹹的。

緩慢 (63).jpg

咬開之後可以看見裡面填滿飛魚卵,我好愛咬破魚卵的口感。也可以擠一點金桔汁配著吃。

緩慢 (67).jpg

另一道原本是搭配醋漬秋刀魚,管家也貼心的更換成豆腐山蘇,豆腐滷煮入味,加上一點薑絲和翠綠的山蘇,顏色豐富。

緩慢 (64).jpg

汆燙時蔬,這次去沒有拍這部份,作弊用一下二月來拍的照片。

台子上的各種調味料,管家會先請男士體驗怎麼燙青菜,為女性朋友服務一下,所以就可以看到燙青菜區一群大男人努力想燙好青菜,可是又忍不住一直回頭問要怎麼辦的畫面。

P1010158 拷貝.jpg

青菜會隨季節更換,把想吃的青菜放入昆布高湯汆燙30~50秒,淋上自己喜歡的調味料以及緩慢精心烹調的超香不油膩滷肉,真的超好吃!

P1010193 拷貝.jpg

這是林佐佐燙的菜,高麗菜很甜!

緩慢 (70).jpg

我自己燙的一定會加香菜蔥跟辣椒,喔耶我好愛他們~

緩慢 (72).jpg

還可以跟管家要白飯自己拌滷肉飯喔,不過白飯好硬。

緩慢 (68).jpg

和汆燙時蔬同時進行的是漁夫海鮮麵線湯,上菜之前會上小研磨缽,讓大家磨個蒜酥,不用磨到全碎,適量加進麵線湯裡提升鮮味。

緩慢 (69).jpg

料超豐盛!有大蝦仁、花枝、蛤仔、絲瓜,湯頭也很甜,不過麵線硬了點就是。

緩慢 (75).jpg

緩慢 (74).jpg

我的花枝好大一圈,叫林佐佐幫我夾好拍照XD

緩慢 (76).jpg

吃完了麵線湯,今天的晚餐也即將結束,最後的甜點是蔓越苺石花凍和綠豆糕。

老實說看到綠豆糕我覺得好囧,感覺很不美味> <,上次來吃到的芋圓比較好吃。

緩慢 (80).jpg

一頓飯吃下來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,在安靜的氣氛中慢慢品嚐、慢慢聽管家訴說這道菜色的由來、設計的用心,飯後還會請所有準備食材負責料理,還有上菜的管家們和大家見見面。

另外我最喜歡的一點,是緩慢在暑期之外為了山林裡的寧靜,限制了太小的幼童入住。因為小孩真的是很難控管的生物之一,我跟林佐佐外出用餐又常遇到鬼叫哭鬧的小孩,能像這樣安安靜靜吃一頓飯,感覺真的很不錯。

雖然用的的是簡單樸實,甚至很家常的材料,可是加入一點巧思創意,烹調出的菜餚精緻又美味,還富有人文內涵,不只填飽了肚子,也覺得度過了一頓充足的晚餐時間。

 

緩慢.金瓜石
http://www.theadagio.com.tw (慢食有菜色詳細介紹,會隨季節改菜單)
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石山里山尖路93-1號
(02)2496-1111

延伸閱讀 金瓜石緩慢住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k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